首页 新闻动态 总领事专栏 领事服务 文化教育 经商信息 侨务信息
泰南地区简介
2010-06-29 10:04
     泰南位于马来半岛北部,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一个狭长地带,该地区南北长600多公里,东西最宽250公里,最窄处克拉地峡仅宽64公里;北接巴蜀府、缅甸,南邻马来西亚,东濒泰国湾、太平洋,西临安达曼海、印度洋,西北部与缅甸接壤;总面积70,715.2 平方公里,占泰国总面积的13.78%;总人口95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14%。
    泰南呈半岛形状,东西临海,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35%,东部为地势开阔的平原,适于农业但经常发生水灾;西部主要是山地,平原较少。主要山脉有:西岸的春蓬至攀牙的普吉山脉和东岸的素叻他尼府至沙敦府和宋卡府的洛坤是贪玛叻山脉,为南北走向山脉;泰马界山――桑加拉其力山脉为东西走向山脉。

泰南依据地势可大致分为东海岸和西海岸两部分,海岸线长达1,643公里:

东岸濒临泰国湾,沿岸有春蓬、素叻他尼、洛坤是贪玛叻、博他仑、宋卡、北大年、也拉和陶公等府,地势较平,有南诗里叻、达比、北汶浪和歌乐等短小河流,近海有大片浅水区,主要岛屿有素叻他尼府内的苏梅岛和帕安岛,这两岛也是泰南椰子的主要产地。

西海岸濒临安达曼海,有拉侬、攀牙、普吉、甲米、董里、和沙敦等府。这一带近岸海域水位较深,岛屿众多,主要有普吉、达鲁刀、里奔、披披岛、兰达岛、长岛等、帕通和天艾等岛。西海岸从攀牙湾到沙敦府沿岸成片的红树林以及海滩已经成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资源。

泰南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热、雨两季,东海岸主要受东北季风影响,每年十月至次年四月雨量充沛,特别是十一、十二两月雨量最大,五月至九月雨量较小(而三月至四月雨量极小),海面风平浪静,苏梅岛等东岸岛屿进入旅游旺季;西海岸主要受西南季风影响,五至十月雨水较多(九月降水量最大),十一月至次年四月降水量小,海面风浪较少,西岸进入旅游旺季。泰南年平均降水量2221.3毫米,年平均温度27.5度。

政治上,泰南地区系泰国老党民主党的传统基地,董里府是前总理、民主党党魁川·立派的家乡;宋卡府系前总理、政治元老、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的家乡。

经济上,泰南地区以农业为主,其次是海洋渔业及其加工业,是泰国重要的橡胶、棕榈、海产品产地,其中橡胶种植面积、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90%以上。工业比重不大,主要是橡胶和渔业产品加工业。旅游业比较发达,尤其是普吉府和素叻府的苏美岛系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游客多来自欧美日等国,近年来我国的游客也日益增加。我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鎔基、李瑞环、杨尚昆和乔石都访问过普吉。半岛南部与马来西亚交界各府特别是宋卡府的合艾市则是新、马游客周末度假和购物的热点。此外,泰南还是“泰南海岸经济发展计划”(SSB)和泰、马、印尼经济“成长三角”发展计划(IMT-GT)区域。2009年,泰南地区生产总值为270亿美元。

行政区划。目前泰南共分为甲米、春蓬、董里、洛坤是贪玛叻(洛坤)、那拉提瓦(陶公)、北大年、攀牙、博他伦(高廊头)、普吉、也拉、拉侬、宋卡、沙敦、素叻他尼(万仑)等十四个府。其中面积最大的是素叻他尼府(12,891.47平方公里),面积最小的是普吉府(543.03平方公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