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总领事专栏 领事服务 文化教育 经商信息 侨务信息
泰南华人华侨情况
2010-06-29 10:11

    泰南是华人华侨聚居区。主要分布在沿海口岸及铁路沿线商埠。泰南华人主要以潮州、客家、福建、海南籍居多,另有部分广肇及广西籍分布在泰马边境地区。在泰南中心城市合艾,客家人是开埠者,华人原以客家居多,但潮州人后来居上,而在普吉、攀牙和拉侬等府则以福建人居多。泰南华人大多是从马来西亚迁移而来,与今天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保持了紧密的商贸和社会联系。

    泰南商家以华人居多,也有不少华人从事水产养殖、出口、加工、橡胶和热带水果种植以及机械和塑胶制品加工等。泰南华人许心美是泰南橡胶种植第一人,现董里府有其铜像以示纪念。华人在促进泰南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和旅游等事业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泰南各界的充分肯定。

    泰南华人社团情况:泰南目前有大小华人社团约170个,一般以潮州、广肇、客家、福建、海南的“五属会馆”为主体,还有各类同乡会、宗亲会以及众多的善堂等慈善机构。影响较大的华人社团有合艾侨团联合会、泰南十四府联合救灾机构等。泰南华人社团及慈善机构在当地慈善活动和社会公益中历来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