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总领事专栏 领事服务 文化教育 经商信息 侨务信息
习近平同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共同主持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四次全会
2010-11-18 21:03
 

  当地时间17日下午,正在南非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普敦同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共同主持了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并致辞。

  习近平指出,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作为指导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的高级别机制,成立10年来机制不断完善,成效日益显著,为推动中南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是祖马总统今年成功访华、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的首次全会,对于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促进中南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各分委会会议均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双方加强沟通配合,切实做好各项后续工作。以这次双边委全会的召开为契机,推动中南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一是保持双方高层交往势头,继续开展战略对话,在涉及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二是充分发挥双委会的重要作用,指导和推动两国各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并实施好落实《北京宣言》的计划。三是继续推动双边贸易平衡、稳定、可持续增长,支持两国企业深化在矿产、制造业、能源、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两国金融机构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全面提升中南务实合作水平。四是进一步拓展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民众扩大交往、加深了解,巩固中南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习近平表示,本次全会听取了双方外交、经贸、科技、矿产、能源5位部长代表关于双边委员会工作情况的汇报,共同回顾了中南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进《北京宣言》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达成广泛一致,取得丰硕成果,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莫特兰蒂衷心感谢习副主席莅临并共同主持本次全会,感谢中方代表团为会议成功所作贡献。他说,此次全会目的是要通过双边委机制推动落实《北京宣言》提出的目标,进一步拓展深化两国关系,服务两国人民。很高兴通过双方努力,全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这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