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总领事专栏 领事服务 文化教育 经商信息 侨务信息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2023-03-07 17:06

近日,有泰国媒体就中泰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等向使馆发言人提问,有关问答如下:

问:您如何看待当前中泰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情况如何?

答:中泰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两国面对新冠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泰一家亲”更加深入人心。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泰,同哇集拉隆功国王、巴育总理亲切友好会见,两国宣布努力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将迎来新的高潮。

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和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2022年中泰贸易额达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泰农产品对华出口126亿美元,同比增长6%。2022年中国还跃升为泰国最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对泰投资金额达773.81亿泰铢,中泰经贸关系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原则,为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福祉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好处。

问:近来有一些关于中国人参与当地灰色产业等的负面报道,中方对此是什么态度?

答:中方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和风俗习惯,合法经营,积极回馈当地社会,他们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在泰中国公民和企业举办的大量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和他们为泰国经济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我注意到近来本地媒体的有关报道。对于个别中国公民在泰涉嫌违法的行为,我们支持泰方依法进行处理。中泰两国执法部门在打击网络赌博、诈骗等跨境犯罪方面合作密切。应当明确的是,有关涉嫌违法行为只是少数个别人所为,绝不代表在泰中国公民和企业的主流。拿这些问题来质疑中泰两国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是站不住脚的。值得警惕的是,有第三方势力试图利用这一问题抹黑中国,破坏中泰友好合作,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将同广大泰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